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欧阳欣悦的第一博

欧阳欣悦原创家园

 
 
 

日志

 
 
关于我

世界华语作家联谊会会员、江苏盐城市作家协会会员。作品多发于《当代作家》《中国作家网》等刊物。出版的专集有《诗海飞歌》和《渐去渐远的岁月》,2014年作品在第十二届“新世纪之声*美丽中国” 征文评中荣获诗歌银奖。2015年散文诗作品:荣获第二届中外诗歌散文邀请赛一等奖。此次有多个作品的在国内和网站上获奖。今年有20多首诗歌在《中国作家网》发表。目前担任网易《中国作家协会》、《中华艺术》电子刊等网络编辑。笔名有:云雷、萧湘雪艳等。

三年级作文备用的教案 (2)  

2017-06-07 08:08:07|  分类: 新书备忘录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三年级作文教案 (2)

   .选择你喜欢的一个人的一件事,写个片断。  

     教学目标 

 1.通过引导学生追忆生活,重温往事,点燃真情,引发学生的倾吐欲望,培养写作兴趣。 

 2.熟练运用“用一件事表达人物某一方面的特点”的写法,并学会用人物语言、动作、神态来显露特点,体现个性。  

作前准备  

结合语文实践活动课,开展“我来夸夸他(她)”的活动。

事先有意让学生回忆和收集童年生活中自己喜欢的小伙伴的某一特点的材料,然后通过活动,相互交流,相互启发,丰富素材,让作文和生活紧密联系,为习作作好准备。 

 教学过程 

 一、谈话导入,引出课题  前天,老师参加了我班举行的“我来夸夸他(她)的活动”,了解到同学们在丰富多彩的童年生活中,都结识了不少小伙伴。他们个性不同,有的热心助人,爱管“闲事”;有的天真顽皮,活泼可爱;还有的倔强,爱哭、爱闹……今天,老师给大家提供一个机会,根据小伙伴的特点,写篇文章来表达你的真情实感。 

 二、出示要求,讨论理解 

 1.出示要求  在童年生活中,你一定结识了不少小伙伴。他们有的是你的同学;有的是你的邻居;还有的……你一定很了解他们,喜欢他们,他们做过的许多事一定给你留下了深刻的印象。请你选择其中一个人的一件事来写,要把事情的经过写清楚,语句要通顺。 

 2.小组讨论,并完成填空 

 我要写的印象最深的是,要突出的人物特点是,选择的一个事例是。 

 3.大组交流 

 通过这一个环节,让学生理解本次习作的要求:

①写小伙伴的一个特点;②用一件事来写;③写人物语言、动作、神态,要能体现人物的特点。  

        三、提供情景,打开思路 

           1.播放录像  这是我们班去年秋游中的几个画面。(无声,给学生思维空间。) 

 让学生边看边思考:  ①这次秋游中发生了几件事?  ②哪件事表现了小伙伴的特点和品质? 

 ③你选择哪件事来描写人物的特点?  

  2.交流归纳  

     ①秋游中××同学收拾午餐留下的垃圾,体现她有强烈的环保意识和文明的行为。 

   ②××帮助邻校一位掉队的小同学寻找老师,反映她乐于助人的好品质。  

   通过这一情景,可以打开学生的思路,启发学生用比较的方法来选择材料,

      而且让学生懂得最好的材料是自己亲身经历而别人不知道的事,材料的真实、新颖是写好作文的基础。 

 四、自拟题目,下笔成文 

 根据刚才的学习讨论,大家可以更好地条理自己的“构思”。题目自拟,但要认真给自己的作文起个题目,老师也提供一些题目,但仅供参考。(《他使全校-------》《我心中的偶像》《任性的--------》)


  评论这张
 
阅读(177)|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